close

從他求婚到完成登記幾乎整整進行了一年…

好像也不算很久,但還是讓朋友問說:她還沒結完啊? 

>_< lll

 

我們首先先爬網了解與外籍人士結婚程序:

印度被列為特定國家,按規定須先到該國完成結婚程序、帶著中英版結婚證書到新德里的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(M.E.A.)面談、文件驗證,經驗證之結婚證書再帶回台灣法院公證之後,才能去戶政事務所登記

駐印度代表處辦理文件驗證作業 https://www.roc-taiwan.org/in/post/223.html

**

根據我家王子推算…要完成在印度的所有流程,我可能需要待在印度兩個月!! 公司佛心地同意我留職停薪兩個月,幸好最後我們的流程改變,只請了一個月的假。

 

印度每個邦政府的規定都有些許不同,王子說他們那兒要先送資料去法院公告一個月(好像還要登報),在這一個月內如果有誰提出反對,我們就要想辦法搞定反對者之後才能去簽字結婚 (真的假的?!)

在此時他們相關單位也會到家裡來探訪結婚虛實,有沒有不法行徑,之後才會發出正式結婚證書,我們才能去新德里面談驗證。

結婚證書有法院公證及傳統祭司發的兩種,最好還是用法院發的結婚證書或先交法院證明,另外要提供法院兩人的個人大頭照

 

之後辦理申請台灣登記所需要的文件如下:

1. 先生在印度的良民證

2. 下載台灣辦事處網頁的健檢報告單,去醫院做檢查

3. 把結婚證書、先生的良民證、健檢報告全部送去印度M.E.A認證蓋章

4. 跟M.E.A.預約結婚面談、並準備一份交往自白書交給M.E.A.

 

我家王子是個很仔細的人,因為印度沒有標準SOP,他擔心會有所遺漏而不能順利完成,他列出所有可能被需要的文件要我準備,又網路上的訊息很紛雜,我整理了所有訊息後與一位嫁到印度的熱心網友YAWEN連繫,了解她們之前在印度結婚的流程(在此謝謝YAWEN)

 

YAWEN告訴我她當初只準備了一份她三個月內(依戶政事務所之申辦日起算)並經法院公證的英文戶籍謄本給印度法院、一份給M.E.A.,給M.E.A.這一份可不經公證,中文或英文都可;除此之外我亦發了EMAIL去M.E.A.確認,他們也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。

**聽說若沒有先在台灣公證好文件的話,可以先去M.E.A.拿一封 “政府不反對我嫁印度人” 之信函。我覺得還是先公證好省得還要跑一趟新德里,畢竟印度可不像台灣這麼小啊。

 

就在我準備文件忙得亂七八糟的時候,我家王子突然靈光一閃…他再一個月就可以拿到台灣的永久居留證,會不會有其他方式可以登記呢?

 

於是我再次寫信去問了M.E.A.,得到回覆如下:

“您可以等先生取得永久居留證之後,再直接於我國辦理結婚即可,不需要到本處驗證印度的結婚證書,如果您現在要我們驗證,依照規定,您與先生必須到本處面談”

真是太開心了,結果我們只去印度簡單辦了訂婚儀式就回台灣了。

 

題外話:

原本我們打算要簡單辦場婚宴再去登記就完畢,沒想到最後變成印度訂婚、一場桐花婚禮、台北宴客、娘家宴客…等到拿到王子的單身證明去辦登記已經快一年了,這就是為什麼朋友會問:她還沒有結完哦??

 

登記的程序也變簡單許多:

1. 將王子的單身證明英文版逐字翻譯成中文

2. 帶著英文正本及中譯本到士林法院公證處去公證,公證一次費用750元,可以帶走一式五份文件,但要留一份給法院,所以請先自行印好六份文件,若不需要五份也可以只準備兩份去蓋章;翻譯人(就是我)要帶著身份證到場,待公證人當面看完文件後,由翻譯人親簽在五份文件上,公證人再用印,之後繳費領文件,效期三個月。

3. 帶著王子的居留證、護照、單身證明、中文姓名聲明書(可由網站下載或跟戶政人員索取,要在戶政當面親自簽名)

4. 我的戶口名簿、身份證、身份證2吋相片一張(建議是帶著照片檔案去較方便,免得像我帶了2吋但卻不是身份證專用規格,他們就延用上一次的檔案照片…很醜的那次,哎~)

PS: 當時與公證人確認,民間公證人也可以公證,費用一樣750。這樣就不用一定要跑法院,有時候蠻多人會等很久。

 

王子一直說網路上都說要去我的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登記,我記得我問過戶政,已改很久了,現在都雲端連線,不需要一定要到戶籍地,特地打電話去戶政事務所再確認不需到戶籍所在地登記無誤。

 

除非要遷戶籍才要到要遷入的戶籍地戶政去辦。或是非平日上班時間去登記要先預約,因為他們要先聯絡戶籍所在之戶政事務所在登記當天開機連線;結婚生效日則可以訂在申辦當日往後三個工作日之內的日期,如10/8申辦,可以當日或10/9、10(國慶假日)、11、12日生效,這個日期會影響到婚假的有效期限。

 

建議要和外籍人士登記結婚的朋友,還是到大都市的戶政去辦比較方便,因為他們比較多案例,只要文件齊了,就直接登記好了。承辦人員還告訴我他們曾經接過雙方都來自不同國家,來到台灣工作認識結婚,在台灣辦登記。

 

我之前在戶籍地戶政詢問時,他們要我按正常的流程先去印度結婚,驗證完結婚證書再回來登記。

 

我說M.E.A.回覆若已持有永久居留證即可以直接在台灣登記,戶政人員也很熱心的再去內政部確認,還是希望要我去印度辦完再回來登記,立意也是為了保障國人權益,很謝謝他們幫忙詢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 俏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